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

The World is Flat | 世界是平的

世界是平的已不是什麼新書,早兩年還很熱的時候我卻未有時間去讀。現在剛剛看了一點, 真是放不下手呢(好讚)!! 我算是正正見証全球化3.0的世代,我見到很多我自己也不能解釋的變化,我記得我見到的第一部電腦是386,那時候還沒有Windows!現在都雙核心了。但我仍然有很多missing link在我的腦裡,這一切是怎樣發生的?是因為幾個在車庫裡的電腦天才嗎?

世界是平的可以解開一切迷團!真相只有一個!(柯南狀) 原來一切由牆倒窗開開始…

書一開始是由作者在世界各地的一連串巧合見聞(描寫得很小說...)道出作者突然發現世界變平了!全球化 3.0 已經來到了!

接著的幾章活生生是一部當代網路(經濟)誕生史! 史料充足(應提的大人物幾乎一個不缺), 幾乎就是網路歷史的大補完, 在什麼背景下, 什麼人物, 什麼殺手應用(軟體), 什麼事件的連鎖反應造就了我們現在伸手可及的網路世界, 又是什麼力量移平了我們的競技埸?

呵呵, 這本書如果和大前的專業力一起看, 可能會有助思考. 你知道在充滿變動與未知的世紀中, 大前的這本書是拋出要思考的問題(如何能提高專業人才必須具備四種能力:預測力、構想力、議論力、適應矛盾的能力)多於答案, 兩本書一起看感覺會有補完感.

沒有留言: